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2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0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A类〕                                          

粤人社案〔2020〕2号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28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省委编办: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赵伟媛(等)代表提出了《关于统筹和优化提升基层教育卫生队伍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切实解决我省基层事业单位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问题,经报请省政府同意,我厅自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组织粤东西北乡镇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2018年,为全力配合省卫健委贯彻落实《广东省基层卫生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开展了2018年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项公开招聘工作。四年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降低招聘成本、阳光招聘程序等措施精耕存量,开拓增量,共为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引进中小学教育、医疗护理、农田水利等各类人才共2万3千多名,其中,为粤东西北乡镇卫生院及47所升级的中心卫生院引进医、药、护、技类专业技术人员近8500多人。

2019年,根据近年来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成果,我们找实问题,对准根源,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专项招聘体制机制,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2019年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项公开招聘。

      二、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优化招聘条件。

      1、招聘范围聚焦乡镇卫生院最紧缺的临床医生和乡镇农林牧渔、水利水电、规划建筑类人才。要求各地乡镇卫生院拿出空编20%的比例用于专项招聘临床医生,并要求乡镇事业单位拿出3%的招聘岗位专门面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

      2、会同省卫健委,为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岗位量身打造最适合、最需要的专业目录,要求招聘单位必须在《2019年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中设置专业。统一设置学历层次“大专及以上”,不作职称、职业资格、工作经历等限制,进一步降低年龄要求至45周岁,全力扩大招聘源头。

      3、根据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通常聘用在最低等级的实际情况,专门设置政策引导条件,要求招聘岗位类型及等级统一设置为“专业技术岗位十三级以上”,聘用时根据政策并结合实际情况予以分级到位。

二是切实解决基层招聘成本高问题,采取计算机无纸化测评方式。临床医生岗位采取计算机测评方式。试题由省人事考试局统一命制,费用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承担。考务由省医学情报中心会同省人事考试局统一组织,费用由省卫健委承担。对岗位仅有1人报名的,直接确定为资格审核对象。

      三是组织拉网式补录,全力确保人才资源合理使用。对无人报名的岗位,将由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组织二次报名补录。面向经计算机考试的人员,二次开放报名系统并实时发布空缺岗位,全面截留急需紧缺人才。

      三、下一步计划

      因新冠肺炎疫情,为避免人员密集交叉感染,下一步,我们将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开展专项招聘补录工作,并适时总结经验,为形成基层专项招聘长效机制作好政策储备。

      专此函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2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石菁 83549622 )

公开方式: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