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17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6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省卫生健康委: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包括乡村医生在内的广大城乡居民的老有所养问题,大力推动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下简称“城乡居保”)。

  一是建立一体化城乡居保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先后在2009年和2011年启动了新农保和城居保试点;2012年底实现了制度和人群全覆盖;2013年,整合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城乡居保制度。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本省户籍,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保,按规定享受城乡居保待遇。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城乡居保扩面征收,截至2019年底,全省城乡居保参保2642万人,实际领取待遇871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符合参保条件的乡村医生均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保,按规定享受城乡居保待遇。

  二是稳步提高待遇水平,不断增强保障功能。城乡居保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由政府全额支付。从2013年起,我省落实省政府底线民生保障和十件民生实事工作部署,每年调整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城乡居保养老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19年全省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70元,比2012年增加115元,增长209.1%,部分珠三角地区还可根据本地实际进一步调整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标准。

  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城乡居保全覆盖,稳步提高养老金标准,不断增强制度保障功能。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4月8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