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4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底,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对厅政务服务中心(原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开展了巡察工作。2020年6月19日,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组指出政务服务中心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队伍管理等3方面存在9类问题,涉及19项具体事项,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目前已按巡察整改落实方案基本完成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部署中心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日常工作由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责任科室具体实施,抓好责任落实,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集中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梳理整改落实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科室、完成时限等内容。

  (三)强化跟踪督导,力促整改落实。中心每半月召开一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摸查总结巡察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分析研判整改落实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未整改完成的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研究推进办法。强化跟踪督办,建立整改任务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四)注重长效发展,巩固整改成果。建立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果。同时建立完善工作运行、项目管理等相关制度,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部署要求

  我中心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以巡察问题整改实效推动机构改革、工作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的领导力不强,干事创业动能不足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厅党组对信息化建设重要部署工作的学习不够到位,以及部分党员的学习笔记缺乏学习内容的问题。一是巡察整改期间,中心先后召开了8次支部大会(支委会)以及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每季度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重要论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对信息化建设重要部署等内容。三是规范党员学习笔记,每月定期抽查笔记内容。巡察整改期间已进行学习笔记抽查,被抽查党员均按要求做好笔记。四是紧跟国家、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通过支部会议、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共开展29次学习活动。

  2.针对执行党的组织纪律不力,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加强中心决策执行力度。根据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规则》,规范中心请示批示事项及流程。二是制定政务中心谈心谈话工作计划,要求每季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谈3人以上,支委委员主动谈2人以上,党员主动谈1人以上。

  3.存在会多文多等问题。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央、省及厅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要求,全面领会有关精神及要求。缩短会议流程,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精简公文,提升公文质量。

  4.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规定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中心重要事项,必须充分协商、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决议。二是中心将继续严格执行厅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结合年度考核结果,以公平竞争、择优选才为原则,向厅推荐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为优秀干部职工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

  5.针对信息中心科室内部工作分工没有实施AB角,事跟人走,落实工作时容易出现空档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AB角执行规章制度。在《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规则》中补充完善中心AB角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具体职责分工。二是全面落实岗位AB角制度。中心领导班子实行AB角制度,科室在落实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AB角岗位工作制度,避免出现缺位、空岗的情况。

  6.针对未建立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当科室之间业务工作出现交叉或责任不明确时,相互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全面梳理科室职能,明晰职责,合理分工,杜绝敷衍塞责、互相推诿现象。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完善中心会议制度。建立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完善中心主任会议制度、办公会制度、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制度,明确各类会议议事范围、召开规定等,确保会议工作高效推进。

  7.针对工作积极性调动不够,未根据工作轻重和工作量变化实行动态管理等问题。一是拟制定中心内设机构设置方案。二是编制《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规则》,新修订的《工作规则》结合巡察整改任务及实际需求,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制度、编外人员管理制度、会务及公车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三是制定内部交流轮岗制度,并对科级、副科级干部执行,促进中心内部工作交流,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8.针对干部队伍思想不稳定,领导班子对此问题引导不够,干部队伍缺乏归属感的问题。扎实开展谈话谈心活动。按照我厅党内谈话工作有关要求,每季度集中组织开展一次谈话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

  (二)业务开展不协调,信息系统隐患较多  

  9.针对对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集体讨论分析少,统筹力量集中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开展“智慧人社”调研,面对面与干部及群众交流,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二是通过落实中心机构定性、机构设置、拟定内部交流轮岗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干部干事氛围。

  10.针对对全省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掌握不多,对存在问题了解不够,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导致网络难互联、系统难互通、数据难汇聚、业务难协同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沟通,协同推进信息化建设。每月定期开展一次厅信息化专题会议,召集厅各有关业务、技术部门参会研讨解决信息化工作存在问题。二是加强人社业务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及业务协同。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板块业务系统已初步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及业务协同。三是开展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起草了《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进卡”。

  11.针对省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管理系统、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信息系统,部分信息化项目均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上线的问题。通过引入监理、专家评审等第三方机构强化项目管理,积极督促各项目承建商加快项目实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2.针对重技术轻业务、在信息化建设的设计与使用脱节,制约了系统建成后的使用效果的问题。一是加强推进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按照业务实际需求优化完善网上服务功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线上服务平台。开通213项社保网办服务事项,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主要常用社保业务。失业补助金申领审核系统已正式上线使用,并在省人社网厅、广东人社APP、粤省事等平台上线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二是加强业务技术融合交流,在信息系统开发前期充分做好业务需求调研,组织做好系统上线前培训、测试等工作。三是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原则,优化完善人社信息系统开发建设。

  13.针对没有建立与业务部门有效沟通协作机制,在开发业务系统时,相互职责不明确,业务、技术权责不清晰,造成业务系统产用脱节的问题。一是建立信息化沟通协作机制。明确厅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各方职责,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流程。二是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协调,按急用先行的原则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三是正加快组建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整合综合部门、业务部门、技术部门力量,采取阶段性集中办公集体研究等方式加强整体合力。

  14.针对由于全省“数字政府”仍处于改革进程中,厅信息系统建设暂不能实现“管运分离”,导致人手紧缺的问题。一是落实省政数局有关项目管理办法,协调推进厅信息化项目立项工作。加强与省政数局、厅各有关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明确由业务部门负责项目预算、需求、推广等内容,技术部门负责组织立项、采购、开发、技术运维保障等工作,按时完成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申报工作。二是逐步推进项目迁移接管。根据《广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接管工作实施指南(试行)》(粤政数〔2019〕16号),计划在项目验收结项后,将项目全面交由数字广东公司接管。三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锻炼。中心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厅有关规定,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积极学习干部网络学院培训课程。四是加强与“数字政府”融合管理,进一步扩展了数广公司运维管理服务范围,依托数广公司专业运维力量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化建设力量。

  15.针对系统上线后跨业务、跨地市数据的共享机制尚未完善,数据未能实现有效共享交换,比对缺乏权威性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省集中式人社一体化系统地市推广,已覆盖省本级和全省21个地市,实现全省社保数据省级集中。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板块的省集中式信息系统已初步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及业务协同。二是建立健全跨地域、跨业务、跨层级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数据省级集中、业务协同办理。畅通人社数据共享通道,疫情期间有效支撑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地。三是加强人社数据治理力度,切实提升数据资源质量。不断完善系统录入界面的逻辑校验规则,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四是开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按照省政数局部署,开展工信部统一标准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评估工作,形成了差距报告,将对照差距报告开展整改工作,提升人社数据管理能力、数据质量、应用能力等。

  16.针对未能按照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实行监控,对账号管理、运维管理、设备报废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对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制度,做好系统测评及整改工作。二是加快建成全省一体、上下联动、业务技术融合的运维工作体系。做好数据库账号管理和数据管理,确保账号密码分段多人管理,保障数据安全。三是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关于设备报废规定,合法合规处理设备报废。

  17.针对未能按照《广东省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建立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存在数据丢失、系统和数据都无法恢复的重大风险的问题。完成人社容灾备份中心的基础环境搭建,建立容灾备份机制。目前实现了社保卡管理子系统和社保业务板块共16个子系统的数据容灾备份。与政数局协调更换了部分数据库服务器,建立了生产中心与灾备中心的专线,提高备份效率。下一步将完善容灾备份中心建设方案,扩展容灾备份功能,提升性能。

  18.针对对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监测监控等方面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厅门户网站等分管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的监测监管。截至目前,厅门户网站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二是规范线上办公方式。按照厅内有关工作要求,配合厅有关处室全面清查中心在各类社交平台上的工作群、交流群,以及个人电子邮箱,停用不规范、不常用微信群以及所有个人电子邮箱。三是全面排查政务邮箱隐患。会同厅办公室在全厅推动统一使用广东政务邮箱收发工作邮件,并就使用商业邮箱、弱口令、异常登录、“钓鱼邮件”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

  (三)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情况

  19.针对2016年报废固定资产17项,但直到2019年底才进行相关财务处理;2017年未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未及时处理报废固定资产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年中的不定期盘点,确保账实、账卡、账账相符,及时做好固定资产的处置与账务之间的衔接工作。二是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加强以会计法、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有关财政文件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

  20.针对厅部分信息化项目采购人和验收人为同一人、项目采购人和验收人未填写具体经办人的问题。加强对信息化项目监督管理,落实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要求,明确项目采购人和验收人不得为同一个人。制定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制度,明确列出了资金业务全过程、合同业务全过程以及基本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等不得为同一人办理的具体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厅党组巡察整改有关工作要求,提升支撑业务服务群众能力,改进服务质量,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发展。

  将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中心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持续做好省集中式人社信息系统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供给、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模式等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人社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路88号广东劳动大厦810,邮政编码:510030;电子邮箱:rst_zhengwu@gd.gov.cn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5月14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