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纾困稳岗 人社给力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广东人社部门纾困助企稳就业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3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5月31日下午15:00,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广东人社部门纾困助企稳就业》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邱璟: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近期,广东人社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纾困助企稳就业政策。为便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这些政策举措的具体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陶思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异地务工人员工作与失业保险处处长黄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卓强,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林宇宁,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华。

  现在,有请谢忠保先生介绍整体情况。


        谢忠保:谢谢媒体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由我通报一下当前我省的就业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全省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呈现“三个稳”的态势。一是主要就业指标保持稳定。截至4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5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6.6%和36.5%,超过时序进度。二是职工参保人数稳步增长。4月底,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765万人、3708万人、4066万人,同比分别增长4.1%、2.8%、3.3%。三是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外省异地务工人员和在粤务工脱贫人口就业基本保持稳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2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0.3%。

  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我省就业保持总体基本稳定的格局实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充分释放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广大企业家、劳动者拼搏努力、共克时艰,形成了稳就业保就业的强大合力。

  具体来说,主要是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狠抓助企纾困稳岗位。全力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等政策。目前各项纾困政策已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30亿元。

  二是狠抓三项工程提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制定发布“预制菜十条”,打造“粤菜师傅”大师预制菜品牌。开展百万产业工人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行动,实施“农村电商”百园万站工程。大规模开展“南粤家政”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培训。三项工程累计培训811万人次,其中今年1-4月培训42.48万人次。

  三是狠抓精准帮扶稳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大力挖掘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等政策性岗位潜力。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举办招聘活动530场、提供岗位29.3万个。启动全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实施“南粤春暖”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00余场。完善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机制,对失业脱贫人口同步无缝落实再就业服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四是狠抓就业服务保用工。完善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创新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今年以来累计为重点用工企业新招员工近6万人。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和包机活动,为810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异地务工人员到岗超15万人。

  五是狠抓创业和灵活就业扩岗位。对创业者提供个人最高50万、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1-4月全省新发放贷款20.89亿元、贴息9000多万元。在全国率先打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障碍,取消外省籍等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限制条件,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

  总体来看,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就业依然具有坚实基础,但我们也看到,当前我省就业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稳中承压的态势还比较明显。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0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推动政策尽快落地上发力。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系列政策,推动各项政策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大力组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劳动者落实政策和服务,让政策早落地、效果早显现。

  二是在帮扶重点群体就业上发力。深入实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频度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持续推进省际劳务协作,促进异地务工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广东。健全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机制,开展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行动。

  三是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上发力。持续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行动,定向开展现场招聘、校企合作,提供余缺调剂、共享用工等对接服务,组织好“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和保障供应提供坚实人力资源支撑。

  四是在扩展就业新空间上发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全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8万人次以上,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以上。部省合作推进新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行动。继续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以创业带动就业。扎实推进“农村电商”百园万站工程,拓展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就业空间。

  五是在强化风险防控上发力。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指导困难企业通过协商工时工资、共享用工等方式,保留工作岗位。加大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完善规模裁员处置应对机制,切实防范应对风险。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及时兑现失业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刚刚主发布人提到我省正在实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的政策,请简要介绍一下政策内容及落实情况?

      黄明:感谢您的提问。根据国务院部署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要求,5月24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目前各地市正在抓紧落实,预计全年将释放失业保险政策红利超300亿元、惠及企业超270万家次、惠及失业人员超170万人。下面,我重点围绕“返”“提”“保”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返”,主要是向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和发放留工补助,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我省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按顶格标准90%返还。二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地级以上市,可对本市辖区内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顶格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以上两项政策组织实施。

  为推动政策红利及早释放,我们进一步提升经办服务,大力推动“免申即享”新模式和畅通资金返还渠道,采取后台数据比对的方式直接发放稳岗返还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至企业对公账户,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返还至税务部门提供的、与其签订《委托银行(金融机构)划缴税费款三方协议书》的账户。截至5月30日,已有16市发放了稳岗返还,共释放基金15.83亿元、惠及企业99万户。预计全年稳岗返还超过45亿元、惠及企业超过140万户。截至5月31日上午,广州市已发放第一批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2亿元、惠及2.6万家企业。在6月底前,符合条件的广州、深圳、茂名、肇庆、湛江5市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约72亿元,惠及企业超100万户。

  “提”,主要是支持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通过培训,提升职业技能。一是拓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申领人员范围放宽至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1-4月,全省已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0.9亿元,惠及超6万人次,补贴人数、发放资金数均已超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可释放基金2.4亿元、惠及14万人次。二是从失业保险基金中补充提取专账资金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在我省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以后(2022年7月1日后),将提取21.94亿元补充至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由省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保”,主要是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一是发放失业保险金。持续做好对参保满一年且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常规待遇工作,1-4月,共发放25.6亿元、惠及43.28万人。预计全年将释放基金80亿元,惠及70万人。二是发放失业补助金。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1-4月,全省已发放失业补助金11.8亿元。预计全年将释放基金55亿元,惠及100万人。需要强调的是,2021年符合失业补助金条件但未申领的参保失业人员,可在2022年内提出申请,社保经办机构将按2021年的规定核发待遇。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对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贯彻落实好国家近期关于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提高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标准、向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发放扩岗补助等决策部署,做好我省稳岗位、保就业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刚刚黄处长介绍了失业保险“返”“提”“保”三方面的助企举措,请问人社厅在社保方面还有哪些助企纾困有力举措?

  卓强:今年以来,我省在社保领域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除了刚介绍的“返、提、保”,还有“降、缓、补”三个方面。

  “降”,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实施时间延长一年至2023 年4月30日。其中,失业保险基准费率延续按1%实施,继续实施浮动费率政策,也就是按照近5年企业裁员情况,分档次享受单位费率优惠,鼓励企业少裁员、不裁员;工伤保险在执行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统一阶段性下调单位缴费费率20%。以上措施今年1-4月已降低企业缴费成本72亿元,预计全年减负157亿。

  “缓”,即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要求,我厅会同省税务局于5月24日出台了贯彻文件,其中养老保险缓缴期限为3个月,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缓缴期限为一年。截至5月30日5大特困行业已有超过3万户企业确认缓缴,预计全年可缓缴88亿元。

  “补”,即实施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按照省的部署,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深圳税务局于5月25日印发《关于实施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的通知》,明确在我省注册、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6个月及以上的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按该企业向税务机关实际缴纳的所属期为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不含个人缴费)的5%给予一次性补贴,每户不超过5万元。补贴实行免申即享,由税务机关直接发至企业账户;符合申领条件且未收到补贴的企业还可主动申请。预计减负金额为10亿元。

  目前,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将缓缴覆盖面扩大到其他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特困行业等政策文件,我们将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沟通联系,做好各项准备,第一时间实现政策落地。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超过70万,在疫情影响下,省人社厅是否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影响,具体有哪些措施?

  陶思敏:感谢您的提问。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近三年,我省每年都高规格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行动方案,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为促进今年毕业生就业,我们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全力稳定毕业生就业局势,概括起来就是“三深两保一简化”。

  一是深挖岗位资源。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政策性岗位28.3万个,比2021年增加近4万个。继续实施民企招聘“1+1”行动,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二是深耕就业服务。将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前置,全省组织就业岗位进校园、就业政策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三项活动”。全年全省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2000场以上,其中大型招聘会100场以上。针对疫情影响,加大线上招聘频度力度,推广运用“直播带岗”“隔空送岗”“视频面视”等有效模式,促进“云匹配”。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启航赛,营造创业氛围、提升创业能力。

  三是深化能力提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岗位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深入实施国家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开发国有企事业单位、知名民企等各类见习岗位约6万个。

  四是保障兜底就业。加强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实名制就业服务,为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每人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我们统筹利用公益性岗位等进行兜底安置,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五是保障就业权益。开展就业权益保护行动,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及时纠正企业随意撕毁三方协议等损害学生权益的行为。

  六是简化就业手续。取消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毕业生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这“两个环节”,鼓励受疫情影响地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实行网上签约;对延迟离校的适当延长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积极推进体检结果互认,使毕业生求职就业更便捷。

  通过这些举措,力争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年底前达90%以上,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当前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都遇到一定困难,人社部门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服务措施?

  林宇宁先生:为切实做好企业招工和劳动者就业服务,我省人社部门重点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优化政策服务指引。指导各地落实优化信息发布、招聘组织、涉企服务等九项服务举措,通过上门服务、网络登记、电话摸查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并依托公共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向各类就业群体定向发布。今年1-4月,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收集发布招聘岗位信息56.9万个。

  二是强化形势分析研判。通过“点”“线”“面”三个维度开展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点”上重点监测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生产用工情况;“线”上着重监测重点行业的供应链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生产用工情况;“面”上主要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员流动、市场供求等情况,通过“点”“线”“面”三个维度为准确研判形势、开展精细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落实服务保障机制。健全就业服务专员服务机制和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保障机制,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强化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组织各地加强职业指导,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引导劳动者了解掌握正规求职途径,便捷查找合适的就业岗位。

  四是大力开展专项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南粤春暖”“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线上线下专项活动,搭建供求对接平台,做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比如,我们在今年5月份启动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仅5月16日至19日,全省就举办了各类网络招聘会90场,发布岗位约12.3万个,吸引6.6万名求职者参与。


  广州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广州市人社部门在稳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有力措施?

  李明华:今年以来,广州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持续加大援企稳岗稳就业力度,在疫情期间,统筹开展线上服务,借助“云端”穿越疫情封锁,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保驾护航,始终让就业“不停”、服务“不歇”。1-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指标均超序时进度,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一是落实政策稳主体。深入实施国家和省稳经济稳就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降、缓、返、补、扩”政策措施,失业保险今年预算支出131.22亿元,推进就业创业补贴“随时办”“打包办”等政务服务改革,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今年以来,广州市累计为参保企业减负27.53亿元;共发放就业补助资金6.76亿元,惠及27.64万人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大重点培训工程,发放培训补贴5.67万人次(含技能晋升、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共5646.29万元。

  二是援企稳岗促匹配。一方面,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推广“赢在广州”“就业偕行惠万家”等品牌项目,打造村居基层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就业驿站”。提供24小时“不见面”就业服务,优化“摇一摇,附近职位随心找”线上招聘服务。疫情期间突出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全面摸查企业用工情况,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服务,共联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规模大的企业123家,累计解决用工需求7599人次。另一方面,坚持招聘服务不“断档”。全面推行公共招聘服务“网上办理”,开展“战疫云聘”“同心战疫”、直播带岗等系列公共招聘活动,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白云区,推行“不见面,非接触”线上服务模式,大力推送居家办公、临时性岗位,帮助其在居家期间获得工资收入。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72场次,提供招聘岗位38万个。其中,举办白云区专场线上招聘会18场次,参会企业231家次,发布岗位4000多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行业、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求职人员提供线上职业介绍服务。

  三是帮扶重点群体保稳定。一方面,强化失业人员精准帮扶。畅通失业登记线上办理渠道,引导失业人员尽早办理登记,落实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待遇等政策。对发生疫情的区域,及时摸清失业人员底数和需求,把岗位信息送到手机上、家门口,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尽早实现再就业。1-4月,全市帮助3.86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扶1.8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另一方面,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联动42所就业创业e站发布政策服务清单,覆盖24.4万名高校毕业生。上线“广州市阳光就业”小程序,通过“直播带岗”“直播荐才”“直播带政策”等创新模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云端”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宣讲,市区共举办43场“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5.6万个。我们在4月-8月举办“职达广州”2022年春季省外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

  四是强化就业监测防风险。密切关注就业形势,重点监测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情况,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对接,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坚决防范化解行业性、规模性失业风险。做到劳动关系处置与就业服务、待遇保障“一盘棋”,做好被裁减人员就业服务,做到劳动关系指导、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后续配套服务、失业生活保障“五个要跟上”,确保劳动者权益有维护、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下一步,广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确保二季度以及今年的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央广网记者:刚刚主发布人提到目前全省人社部门正在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请问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谢忠保:为推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助企纾困政策尽快落实到位,我厅从5月30日开始,在省、市、县联动组织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释放政策红利,传导政府支持,增强社会信心。

  一是送政策。全面梳理近期国家和省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形成约30项政策清单,做到项目清、对象清、要点清、流程清,帮助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二是送资金。全面梳理国家和省纾困稳岗政策涉及资金项目,形成20多项资金清单,做到类别清、标准明、对象准,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第一时间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确保惠企利民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三是送服务。全面梳理人社部门服务事项,形成20多项服务清单,创新招聘方式,解决企业招聘受限等问题;给予个性化指导,帮助各类企业更好开展技能培训;开展现场宣讲,帮助企业掌握社保经办流程;加大指引力度,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强化政银合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等。

  “三送”活动采取“省市联动、层层推进”方式在全省同步铺开。我厅成立多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市,集中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和上门服务,示范带动市、县区广泛开展“三送”活动,第一时间为企业和劳动者送上“雪中炭”“及时雨”。经我们初步测算,预计全年将减负纾困约500亿元。

  最后,借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关心、多关注就业工作,加大对纾困助企等政策的宣传力度。


       《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11号)

       《关于实施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10号)

       《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9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