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技能人才评价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参赛选手选拔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06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2023年在天津举行,为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参与大赛角逐,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统筹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省将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选出优秀选手代表我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为做好参赛选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安排

  (一)竞赛项目。

  尚未公布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竞赛项目前,按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86个项目组织选拔,包括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63个及国赛精选项目23个。竞赛项目将根据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最新安排进行调整。

  (二)竞赛标准。

  各竞赛项目以本项目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技术文件为参照依据,确定竞赛标准,编制技术工作文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的相关内容(项目描述详见附件1、2)。

  (三)参赛要求。

  1.名额分配:由21个地级以上市按照属地原则以市政府名义组织代表队参赛,各市可通过前期举办选拔赛等方式确定本代表队参赛人员名单。驻穗的省属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分别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组队参赛。每个代表队每个项目推荐一名选手参赛(团队项目一组)。

  2报名条件:凡16周岁以上、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广东省户籍或在广东省有关院校、企业学习、工作满1年的人员,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不再报名参赛。其中,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应为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飞机维修、数字建造、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水处理技术、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光电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信息网络布线、云计算和网络安全共12个项目选手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国赛精选项目选手应为2007年1月1日以前出生、未达法定退休年龄。

  3报名截止:各地级以上市,以及驻穗的省属技工院校、职业院校须于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选手选拔;12月5日截止报名。

  (四)集训安排。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省选拔赛各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将选出前3名(团队项目前2名)选手,与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入围省集训队的选手集训,争夺代表我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资格。各国赛精选项目将按人社部分配的参赛名额直接选出优胜选手参加集训,代表我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级以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省属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举办本次选拔赛的重大意义,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沟通协调,抓好工作落实,选出最优秀的选手参赛。

  (二)强化经费保障。各地应安排经费用于举办或参加全省技能大赛以及组织本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对赛事提供赞助支持,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定和制度。

  (三)周密部署实施。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要求,规范大赛各环节,公平公正开展竞赛活动,提升竞赛质量,打造竞赛品牌。要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国赛标准,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高水平的竞赛规则和技术文件,确保赛出质量、赛出水平。要科学组织好开闭幕式活动和技能展示活动,注重实效,突出特色,搭建技能人才切磋技艺、互学互鉴的舞台,提高技能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要坚持勤俭节约、绿色安全、廉洁办赛理念,严明纪律约束,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廉洁自律。要按属地原则,制定疫情防控、安保消防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有效风险预警体系,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保障大赛安全顺利举办。

  (四)广泛开展宣传。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对大赛进行宣传引导,大力发动,广泛动员,引导广大企业职工、院校师生积极参赛,进一步提升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不断提高广大技能劳动者的技能技艺水平。

  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黄伟白

  联系电话:020-83185010

  电子邮箱:jnzx_jnjs@gd.gov.cn

  附件:1.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简要描述.doc

  2.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国赛精选项目简要描述.doc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9月1日

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参赛选手选拔工作的通知.pdf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