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库
    

怎么用手机享受 158项人社服务?

信息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11-01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人社百项指尖服务计划与你息息相关使用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理社保卡补换卡养老资格认证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劳动仲裁等158项人社服务事项158粤省事小程序人社专区上线的新功能

 

 

 

 

截至1026日,共计158人社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其中查询类服务90项,办理类服务68项,123项服务实现零跑腿,涵盖了社保、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劳动仲裁等业务领域。

 

下面八人社服务事项亮点解读

1. 电子社保卡

我省在全国首创全省性签发电子社保卡。参保人通过粤省事人社专区开通电子社保卡后,可凭借电子社保卡办理人社业务。

你拥有的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以后将实现无需携带实体社保卡!随着电子社保卡服务的不断升级,将来参保人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结算,或在定点医院住院门诊以及社区门诊结算时,可直接扫码支付

2. 社保卡在线补换卡

社保卡损坏或遗失需要补办,现在用手机就能搞定。通过粤省事人社专区,实现社保卡在线申请补换卡,在家里就能坐等邮政送卡上门

3. 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在线申请

创业人员想申请就业创业补贴?在粤省事人社专区就能在线办理,简化优化流程,填报数据信息减少408,材料提交减少38,避免了因材料不齐还要来回奔波补齐的麻烦。

4. 养老资格刷脸认证

快告诉爸妈,又有好消息:在家就能完成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通过粤省事人脸识别认证技术,直接刷脸即可远程异地认证

全省1500多万符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的参保人,以后就不用为认证而来回奔波了。

5. 医保门诊在线选点

用手机,轻松搞定医保门诊在线选点,改变了以往需要参保人到定点医院现场办理的情况。

该功能在河源试点,通过粤省事人社专区,用手机就能24小时查询和变更医保门诊选点,将来陆续推进更多地市上线,这下方便多了。

6. 劳动调解仲裁在线申请

广东全省现通过粤省事人社专区,实现劳动纠纷调解全流程线上办理今后劳动者案件当事人数据信息填报将减少147,材料提交减少35少跑动37

7. 医保移动支付

医保实现移动支付参保人在医院就诊结束后,通过粤省事人社专区,收到医院推送的待缴费信息,使用医保支付,就可以一键缴纳医保统筹报销费用、医保个人账户费用、自付费用一次就诊节省约30分钟

该项服务将于10月底上线,先在清远、潮州试点,后续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8. 异地就医在线备案

你想用手机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在线备案吗?粤省事人社专区将帮你实现。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后,各项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可实现数据信息填报减少55,材料提交减少12

该项服务将于10月底上线,先在河源试点,后续广东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在未来粤省事人社专区还将推出更多人社服务

为实现让群众少填、少报、少跑、快办的目标,粤省事人社专区还着重突出用户体验,依托数字政府统一的身份认证、数据中心、电子证照等应用支撑平台,对社服务158项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再造,有效实现便民惠民

据统计,人社服务158项事项涉及应用5个省直部门共享数据和电子证照。群众办事可以少填报数据757,降幅达54%材料减少提交101,降幅达43%减少跑动48,降幅达50%

目前,人社专区各项服务共提供服务总次数1484.1万次,其中社保1477.5万次。

近期,人社专区将再次推动医保移动支付、城乡居民社保在线缴费一批便民服务上线,推动更多人社服务指尖办理,逐步打造人社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指尖人社新体系。

 

来源:广东人社微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