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25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现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的通知》(粤人社规〔2022〕22号,以下简称《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通知》的政策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粤府办〔2021〕54号)、《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82号)、《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省政府令第139号)。

  二、《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的依据是什么?

  《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的依据是《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2018年修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2018年修订)>2020年度增补专业的通知》,将根据国家技工院校专业目录调整变化进行更新。

  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专业条件应如何设置?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的专业条件应根据工作需要,选择参照《广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设置,并在招聘公告中明确所选定的参考目录名称,专业条件统一表述为“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有专业条件要求且学历条件设置为大学本科的,可同时在《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中选择培养层次含预备技师(技师)的专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有专业条件要求且学历条件设置为大学专科的,可同时在《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中选择培养层次含高级工的专业。

  四、具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专业、学历条件如何设置?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要求职业技能等级条件的,应当同时在《广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专业参考目录》《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或单独在《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中设置相应的专业条件,可适当降低或不再设置学历要求。

  五、技工院校毕业生的专业名称如何确定?

  技工院校毕业生的专业名称以技工院校毕业证书名称为准。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需另行提供学历证书。

  六、技工院校毕业生经公开招聘聘用至事业单位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后执行什么政策待遇?

  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经公开招聘聘用至事业单位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执行大学本科学历人员相关政策待遇。高级工班毕业生经公开招聘聘用至事业单位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执行大学专科学历人员相关政策待遇。


政策原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参考目录(技工院校)》的通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