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省户籍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23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1月23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省户籍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粤人社规〔2020〕49号,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情况

  2020年5月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61号,以下简称“61号文”),规定户籍不在本省的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由户籍地落实代缴保险费政策,为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在国家政策层面解决了户籍不在本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代缴问题。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在认定农村和城市低保对象时,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确保精准施策;进一步明确人社、财政等部门职责等工作要求。

  为尽快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先行原文转发61号文,与相关省份对接推进落实非本省户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并根据61号文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印发《通知》,推进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61号)。

  (二)《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11号)。

  (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粤人社函〔2018〕340号)。

  (四)《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

  (五)《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力度的方案的通知》(粤委办〔2018〕5号)。

  (六)《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粤府〔2019〕105号)。

  三、主要政策要点

  (一)推进本省户籍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通知》规定本省户籍困难群体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和精神智力残疾等困难群体。认定地与户籍地不在同一市的本省户籍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困难群体,应在户籍地参保,由其户籍地政府落实代缴保险费政策。困难群体认定地社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协助有关困难群体填报相关材料并进行审核,向户籍地推送信息;户籍地社保经办机构在收到困难群体材料后,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为其办理参保手续,按照户籍地标准落实代缴保险费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同一市内非本县(市、区)户籍的,参照本办法执行或按照本市原办法执行,落实应保尽保。

  (二)统筹衔接相关社会救助制度。

  体现对贫困人员的适度优先,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社会救助制度的统筹衔接。“十四五”期间,按照只叠加、不扣减、不冲销的原则,在认定农村和城市低保对象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

  在认定标准方面,《通知》沿用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粤人社函〔2018〕340号)(以下简称340号文)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的规定,不计入家庭收入的部分高于61号文规定的“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标准,更符合我省的具体实际情况。

  在认定人群方面,《通知》参照了61号文规定的“农村和城市低保对象”范围,较340号文规定的“农村低保和扶贫对象”,在人群范围上与国家的最新扶贫政策保持一致。

  四、主要落实措施

  (一)建立健全部门信息共享核查机制。

  建立健全省、市、县(市、区)民政、残联、扶贫、社保经办机构点对点信息数据共享核查机制,确保各部门责任落实,实现困难群体参保代缴动态清零,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策落实。

  提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困难群体应保尽保,确保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落地生效,工作顺利推进。

  (三)强化检查督导。

  省、市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民政、残联、扶贫部门适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跟踪检查各地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等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和约谈,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予以严肃问责。

    政策文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省户籍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