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就业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18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1月17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广东就业工作情况和《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

 

  主持人邱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新闻发布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去年以来,广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发力,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近期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为便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广东就业工作情况和《规划》的具体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管就业的负责同志,以及就业处、创业处、就业局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国兴先生,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陶思敏先生,省人社厅创业指导处处长杨春甫先生,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先生。

  现在,请葛国兴先生介绍2021年广东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和《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情况。


  

  葛国兴:谢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首先通报一下广东省2021年就业情况和2022年就业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综合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受益于我省经济企稳向好和就业优先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就业局势呈现总体稳定、稳中向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三个“稳”:一是新增就业稳定增长。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3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127.6%,接近恢复往年同期水平。二是失业水平稳步回落。12月调查失业率4.9%,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9%,比去年明显降低。三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明显好于往年,异地务工人员在粤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实现脱贫人口就业稳在广东的总目标。

  面对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顶压前行、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撑。出台3.0版“促进就业九条”,制定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持续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加大稳岗返还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落实力度,通过稳市场主体实现稳就业岗位。预计2021年全年帮助企业减负约758亿元。

   (二)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开发国有企事业、“三支一扶”等岗位超24.5万个,举办毕业生招聘活动超2000场次。举办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就业实习双选会。目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明显好于往年同期水平。全省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群体稳定在3100万左右。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51万人。提升失业人员保障力度,全年发放失业保险金及代缴医疗保险67.53亿元,惠及79.8万人。开展失业保险扩围,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68.93亿元,惠及224.19万人。

  (三)强化“三项工程”品牌引领。打造“粤菜师傅”名店名品名厨,举办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1-11月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1.3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40.6万人。出台“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举办第二届全省技能大赛,全省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29.1万人次。选树首批10家家政“信得过”企业,认定70家省级龙头、诚信示范企业,全省开展“南粤家政”培训38.68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66.50万人。

  (四)强化创业和灵活就业培育。加大创业贷款发放力度,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69亿元,创历史新高。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深入实施农村电商“百园万站”工程,全年培训电商人才6.25万人。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有效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五)强化就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省内脱贫劳动力未就业实现动态归零。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外省在粤就业脱贫人口达407万,约占东部8省区吸纳脱贫人口总量的45%。2021年我省帮助广西、贵州两个对口帮扶省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近100万人。

  2022年,受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就业形势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必将持续得到有效控制,加上减税降费和稳岗扩就业等政策红利释放、“双创”和新经济新业态催生大量新就业机会,广东有能力、有条件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重点做好“五个抓”:一是抓政策优化升级。宣传贯彻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适时优化调整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常态化开展“三送”活动促进政策落实。二是抓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实施新一轮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做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深化省内外劳务协作。加强公益性岗位统筹开发与管理使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是抓三项工程促就业。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持续将“三项工程”导入省际劳务协作,拓宽技能就业增收新路子。四是抓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实施力度。加快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继续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加大灵活就业权益保障力度,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五是抓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供给体系,打造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加强风险监测和分析研判,完善就业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近期,省政府印发了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下面,我对规划主要内容做个简要介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国务院定期编制促进就业五年规划。《广东省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编制,日前省政府已正式印发实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主要目标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就业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对“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实化、细化了指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是推动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就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指引。《规划》共九章,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重点阐述了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和主要发展目标。第二板块部署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提出了一些保障《规划》实施的措施。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补齐就业服务短板,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规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规划》从全面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协同、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结构性矛盾、充分激发创业活力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推动重大项目工程高质量发展、完善保障体系等七大方面描绘了发展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就业优先、政策协同,推动就业与经济良性循环。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区域就业均衡发展,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体系,全面助力推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稳定脱贫人口就业。

  二是聚焦稳定重点、培育增量,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把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持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稳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扎实做好困难群体、特定群体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充分激发创业活力和拓展灵活就业,通过优化创业政策体系,完善创业支撑服务体系,构建促进灵活就业的全方位支持体系,拓宽就业新空间。

  三是聚焦优化结构、促进匹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持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促进就业增收,通过构建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优化人才供给结构,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通过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体系建设,充分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能。

  四是聚焦品牌引领、保障支撑,提升劳动者就业质量。充分发挥品牌项目引领示范效应,加强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程和“乡村工匠”工程,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重点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就业项目和就业工程。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调解仲裁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进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会同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规划》组织实施工作,强化督导落实,压实地区和部门责任,努力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夯实人力资源基础,为全国就业局势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今天是2022年春运第一天,今年春节前后广东人社部门在引导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葛国兴: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务工人员总量超过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约占全国跨省务工人员总量的1/4。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好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工作意义重大。每年春节前后,全省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全省人社部门全流程闭环推进点对点专车专列活动,一方面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根据国家和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春运工作部署,我们计划在全省组织开展“南粤春暖”行动,聚焦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着力促进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节前,重点做好务工人员返乡意愿和企业节后用工计划摸查。指导企业错峰放假,引导务工人员分批错峰返乡,尽量避免节前集中出行。指导企业合理制定节后用工计划,科学安排开工时间,为务工人员节后分批返粤返岗做好准备。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稳岗留工服务工作。

  节中,重点做好人文关怀和用工余缺调剂。指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加大务工人员节日期间食宿等保障力度,组织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等“送温暖”活动,丰富假期物质文化生活,确保务工人员度过一个欢乐详和的春节。根据企业节中用工需求,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组织余缺调剂,促进企业共享用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务工人员技能水平。

  节后,重点做好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据企业复工生产计划,组织开行务工人员返粤返岗专车专列,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通过专项APP、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稳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对接活动同时,我们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清理整顿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和职业中介活动,为广大务工人员、企业营造良好的就业、用工环境。


  

  经济日报记者: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又有增加,如何促进这一群体就业创业?

  陶思敏: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连着万千家庭。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人社厅会同相关单位聚力攻坚,抓早抓实,实施2021届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统筹开发政策性岗位超24万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00多场,发放毕业生基层就业、求职创业等补贴超7亿元。截至年底,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7%,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2022年,我省应届毕业生达到71万人,加上省外入粤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将超过90万人,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大。我们将继续会同省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具体可以概括为“12345”五个方面:

  “1”是出台一项政策。制定支持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举措,充分挖掘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政策、岗位、服务资源,协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是组织两类活动第一类是招聘对接活动,全年举办“一企一岗”“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国有企业专场”等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2000场,依托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拓宽延展人才招聘就业全链条服务,提供丰富求职机会。第二类是创业服务活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举办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加强获奖项目资助及资源对接等配套服务,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

  “3”是开展三个进校园一是就业指导进校园。组织职业指导师走进校园,协助学校辅导员开展职业规划引导、求职技巧指导,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二是政策宣讲进校园。组织省市人社厅局长走进校园,宣讲求职创业补贴、基层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持政策,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三是岗位资源进校园。组织就业服务机构走进校园,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校园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丰富可靠的就业机会。

  “4”是开发四类岗位一是民营企业岗位。大力推进民企招聘“1+1”行动,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岗位。统筹开发机关事业单位空缺岗位,做好2022年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工作,其中全年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工作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三是国有企业岗位。深入实施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引导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力争招聘规模不低于去年。四是基层项目岗位。继续实施“三支一扶”“山区计划”“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计划,力争全省开发筹集各类基层岗位2.5万个以上。

  “5”是做好五项服务。一是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依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提供“1311”实名制就业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二是困难毕业生一对一服务。对困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分类帮扶,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在2022年底前100%实现就业。三是技能培训服务。组织有培训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参加各类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四是就业见习服务。全年筹集见习岗位2.6万个,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高适应岗位能力。五是权益维护服务。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乱收费、就业歧视,以及以求职、就业、创业为名义的信贷陷阱和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创业是拓展就业空间的重要渠道,接下来如何进一步促进我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杨春甫: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在推进政策落实、搭建服务平台、营造“双创”氛围等方面下功夫,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促进创业13.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8.6%),截至目前全省建设认定各类创业孵化基地663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6家、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35家)、返乡创业孵化基地65家。2022年,我们将实施“扶持创业促就业专项行动”,着力做好四个“进一步”,通过促进创业带动更多人员实现就业:一是进一步推进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加强政策普惠性和实效性,推进政策落地,扩大创业补贴和贷款发放规模,发挥政策效果。完善创业培训政策制度,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创业培训体系。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加强培训质量监管,提高创业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进一步推动港澳青年创业创新。高质量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体系,大力实施《关于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密对接港澳创业青年群体实际需求,落实降低创业成本、加大创业启动资助力度和创办企业培育力度、“一键入孵”服务等新举措。三是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主题活动。办好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全力打造集展示交流、资源对接、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双创”品牌赛事,力求在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项工程专业人才参与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上取得新突破。多形式举办创业主体活动,做优做强《众创英雄汇》品牌电视节目,营造良好双创氛围。四是进一步加强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载体建设。继续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四级体系,建立健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提升基地服务质量。


  

  广东电台记者:近年来贵厅大力推进“南粤家政”工程,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请问下来还将通过哪些举措进一步发挥“南粤家政”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的更大作用?

  夏义兵:“南粤家政”工程作为三项工程之一,已经成为我省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品牌项目,对扩大和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南粤家政”工程的相关情况。“南粤家政”工程是广东重点推进的三项工程之一,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出台《关于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建设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深入推进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累计开展家政服务培训9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58万人次,已逐步成为我省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同时,将“南粤家政”工程导入省际、省内劳务合作,去年为广西、贵州等帮扶地区提供家政服务培训超过1.9万人次,稳定和带动就业近4万人次。全省家政服务企业已达2.68万家,比2018年翻了近一倍,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家政产业园、家政超市、综合基地等载体42个、基层服务站322个,劳动者获取优质家政服务岗位更加便利。另外,注重营造尊重家政、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过技能竞赛、评比表彰等方式将“南粤家政”打造成体面职业,年轻人投身家政行业的积极性逐步增强。

  2022年,我们将继续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全力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从业人员素质再提升、就业更充分、权益有保障、社会广认同。一是以技能培训为重点,提升专业水平,促进质量就业。加快形成以技工院校为龙头、培训机构为骨干、企业为主体的培训体系;建立覆盖全行业全项目的初、中、高级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打造家政人才培养、评价、就业全流程供应链。2022年计划组织家政服务培训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40万人次以上。二是以诚信建设为重点,打造放心家政,促进稳定就业。持续推行家政服务人员实名制管理,今年将全力建设“南粤家政”综合管理服务网络系统,以此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推动家政服务信息全量归集和部门间实时共享,对家政服务行为进行全要素、全流程管理,为雇佣双方增进了解、增强互信提供便捷渠道,让雇主“放心用”“持续用”。三是以培育市场主体为重点,优化配套服务,促进规模就业。加大力度宣传和落实员工制家政企业优惠扶持政策,推动更多家政企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进一步整合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各类平台载体等优势资源,在融资创业、项目宣传、品牌打造方面赋能家政企业发展,更好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四是以营造氛围为重点,提升职业荣誉感,促进乐业就业。举办全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挖掘、宣传优秀从业人员“正能量”“闪光点”,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星级评价标准,推动评选表彰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不断拓宽晋升发展通道,吸引更多劳动者投身家政行业。 

  主持人邱璟: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请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回头我们将安排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你们的问题。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政策原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