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就业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标准(试行)>
<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2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1月18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标准(试行)〉〈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正式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电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按照今年全省农村电商工作推进会的有关部署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聚焦推进全省农村电商平台载体建设,通过组织开展“百园万站”推进行动,促进我省“农村电商”工程高质量发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专项研究,并进行专题调研,研究起草《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标准(试行)》《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标准(试行)》,并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文件基本思路是什么?

    一是坚持标准引领,将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示范站的标准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我省农村电商“百园万站”的重要基础,明确有关建设布局、基础条件、标识标志、功能定位和扶持政策等内容,突出标准的导向作用。二是坚持示范带动,重点发挥农村电商产业园区和基层示范站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构建特色鲜明、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带动农村电商产业全面发展。三是坚持政府引导,按照政府“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调动和发挥流通、电商、物流、金融、通信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共同营造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大发展的新局面。四是坚持突出特色。结合广东农村电商实际,聚焦市场急需、受益面广、信息密集的流通行业产品,以及品牌农特产品等开展产业园和基层站点的示范创建,争取重点突破。立足本地,面向全省辐射全国,探索具有地方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电商发展路径和模式。

    三、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

    文件对推进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示范站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步骤予以明确。具体包括:一是建设布局。原则上全省各县区或中心镇建设1个或以上产业园区,每个镇(含涉农街道)至少扶持建设1个基层示范站,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全省农村电商“百园万站”工作格局。二是基础条件。明确产业园的经营管理主体、建筑面积、经营业绩和配套服务,以及基层示范站的场地、设备、网络、店铺、团队和业绩等基础条件。三是标识标志。统一名称、牌匾、标语和标识,传递农村电商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奔康的发展主题。四是功能定位。产业园区立足于提供就业促进、创业孵化、人员培训、专家辅导、产销对接、仓储配送、品牌创建和公共服务等,充分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打通“人品网店”全链条;基层示范站立足提供就业服务、产销链接、直播营销、仓储物流和品牌建设等,重点突出联系对接农户和农产品,帮助产销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五是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个产业园区给予100万元、每个基层示范站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农村电商品牌示范大带动作用。六是附则。标准试行至2021年底,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实施情况进行修订完善。

    四、怎样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站点实现资源对接联通?

    推进“农村电商”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全方位提升农村电商平台产销对接、物流配送、运营管理水平。一是推进产品对接。目前我省还有不少地区农产品由于信息不对称面临滞销问题。要组织农村电商产业园、基层站点与本地区特色农产品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对接,将信息服务下乡、进村、入户,建立较为稳定的供销关系,帮助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有效提升经济效益。二是推进平台对接。农村电商发展要走上快车道,关键就是要联接行业资源尤其是具有优势资源的龙头企业。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站点要积极联合知名电商平台进行资源对接,促进各种要素流动。积极组建本地区农村电商联盟,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品牌影响力。三是推进物流对接。进村“最后一公里”配送难度大,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硬瓶颈”。要加强与广大物流公司的紧密合作,推动产业园、基层站点加快配套仓储、冷链等基础设施,切实降低农产品出村进城运送成本,打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提高流通效率。四是推进服务对接。农村电商平台载体特别是基层站点普遍缺少专业人才支撑。要积极通过组织专家巡回指导、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等方式,为基层农村电商平台开展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对接指导,提升基层平台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真正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五、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站点怎样推进品牌创建提升?

    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示范站可以通过开展以下三项行动,汇集各方资源,树立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一村一品”行动。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示范站要积极开发“爆款”产品,实现人气集聚、流量增加,快速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挑选包装一些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的农产品,通过线上广告、线下体验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要积极打造“粤字号”农产品品牌,提升广东品牌效应。二是“网红带货”行动。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新兴模式,将为电商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基层示范站要积极对接大型电商平台,组织发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农村电商带头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加大社交电商、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展示和营销推广农产品的培训,提高农村电商影响力。三是品牌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工程的跨界融合和链接作用,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推进与“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工程的对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结合当地特色产业,融入“农生态”旅游文化元素,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创意农业、乡村手工艺等,打造“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品牌。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标准(试行)》
                            《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