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为民办事
    

人才驿站连千里 乡村振兴指日成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25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大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困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的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难题,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创新推动人才驿站平台体系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人才驿站聚才,打造“柔性引才”栖息地

  一边是企业急需人才,一边是人才长留不住。高端人才到了县里乡里,相比于大城市的发达便利,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企业常常因“缺人”而困扰。用人是否一定要留人?答案并非那么肯定。省人社厅以“人才驿站”为平台,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学术交流、成果转化、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引进产业领军人才、技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最大限度地吸引集聚市外专家人才,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经济发展。至目前,已在粤东西北13个地市建设人才驿站290家,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市人才驿站全覆盖。各级人才驿站累计组织举办近百场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地市行大型活动,发动4000多名专家人才与3460多家企业联合攻关和智力帮扶,达成技术项目合作意向1200多项,组织各类人才活动3352场,柔性引才超1.7万人。

  人才驿站架桥,精准对接促就业

  为解决企业“用工荒”“用才难”以及毕业生难就业问题,充分发挥人才驿站“前哨”作用,主动协调政府部门、企业、院校及人力资源机构各方,建立人才信息库和人才驿站网上服务平台,在线征集各地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人才政策和人才信息,架起企业用工和产业人才对接桥梁。各地人才驿站累计发动2.7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发岗位约82万个,成功举办网络招聘会1068场,服务30多万人才在线求职,42.3%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人才驿站搭台,脱贫攻坚出实效

  围绕提高农民致富本领,各地人才驿站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驿站进镇村”“专家请进门”“培训到地头”等方式,破解经济欠发达地区引才困局,有效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推当地经济产业发展。湛江人才驿站充分发挥驻湛科研院所优势,协调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131个省定贫困村,建立具有250多名专家的农技推广师资库,服务惠及农村群众达8000多人次,让科研成果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农产品授粉难、体量小、产量低等难题。潮州人才驿站联合市农业农村部门,派出科技人员629人次下乡指导农户种殖养殖、发放技术资料3012份、赠送有机肥20516公斤,提高农民的种养水平,实现增产增收。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才驿站密切联系“陈嗣建育种创新工作室”团队,帮扶培养本地科技创新人才70名、持证上岗农业种植技工490名,每年组织600多家农户开展合同制种植2000多亩农田,户均增收1.6万元。阳山县人才驿站引进9名蚕桑专家,组建技术研究团队,培养40名本土人才,通过技术创新改良切实解决了养蚕农户的技术性问题,造就了一大批户均5亩、收入2.5万元的专业养蚕村,带动本县及周边蚕区年增加收入3170.5万元,高效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