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充分释放部省战略合作新优势架起粤港澳民生融合发展“连心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24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举措,充分发挥部省战略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拓展人社部与省政府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扩大政策制度供给,有力促进粤港澳三地民生事业融合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加速形成,不断提升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奏响部省战略合作“三部曲”,推进民生福祉办实事

  按下部省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推进落实“快进键”2021年,全面提质加速落实人社部与省政府签署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战略合作补充协议两份协议,建立常态化推进、部省市三级联动、粤港澳三地交流以及改革授权成果转化四项机制,人社部赋予的82项政策创新点已落地42个,省政府赋予的61个支持事项已落地32个,全力构建以两份协议为统领、推进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和支持广州、深圳创新发展意见3个文件为主干、打造高水平人社“湾区通”领域40多份具体政策为支撑的“2+3+N”政策支持体系,推动政策创新点转化为制度成果。

  打造部省合作支持两个合作区建设“升级版”。召开部省战略合作联席会,全面总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签署以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部省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政策措施清单,再次争取到人社部支持创新事项23个、省政府配套推动落实事项14个。至此,围绕“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共争取到人社部赋予我省政策创新点105个、省政府支持事项75个,领全国部省合作先河形成“两协议一清单”政策体系。

  二、紧扣重点办实事,畅通港澳青年就创业“快车道”赢民心

  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助推器”。持续完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体系,出台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向港澳创业者发放资助50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近2000万元,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和“港澳创业青年湾区行”活动。目前,已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12家重点基地为骨干、珠三角57家特色基地为基础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体系,累计孵化港澳项目2394个、吸纳港澳青年就业3455人。2021年4月,韩正副总理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

  全力打破事业单位“玻璃门”。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实现港澳青年“能报、能考、能聘、能管、能用”。累计超过1000人次港澳居民报考,已聘用20人,地域分布覆盖湾区各市,行业涵括教育、医疗、环境等多个领域。

  三、助推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办实事,打造高水平人社“湾区通”

  大力推进“就业通”,促进乐业优质圈。制定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和资金配套文件,将在粤求职、工作的港澳居民纳入就业扶持对象范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就业实习双选会,为港澳青年提供近10万个就业实习岗位。支持实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对来粤就业香港青年发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已惠及152名香港青年。

  大力推进“社保通”,打造惠普先行地。深入落实进一步完善我省港澳居民养老保险措施意见,出台“湾区社保服务通”实施方案,推动高频社保业务线上线下“跨境办”。探索跨境认证模式,便利港澳人员办理生存协查认证。加快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跨境使用。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粤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27.92万人次,社保卡港澳居民持卡人数20.2万人。

  大力推进“人才通”,构筑人才新高地。深入推进专业资格互认,推动8个专业领域港澳人才在大湾区便利执业,已有3169名获得内地执业资格。推动职业技能“一试三证”互认,累计3211人获得证书。建设高水平国际人才服务体系,统筹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人才港建设和人才优粤卡服务升级等工作。

  大力推进“治理通”,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搭建跨境劳动争议协同治理创新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已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珠海(横琴)和广州(琶洲)速调快裁服务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引入港澳专业人士参与劳动争议社会治理,在广州南沙开展聘任港澳籍仲裁员试点的基础上,试点范围拓展至深圳、珠海等地,已聘任港澳仲裁员30名、港澳调解员14名。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两份合作协议和政策措施清单为抓手,深入推进部省战略合作机制,一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融合加速跑,共享民生发展成果,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