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省社保局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 推动行风建设往实处走、细处落、深处扎

信息来源:省社保局供稿 时间:2021-04-20
分享:
字体: [大] [中] [小]

  省社保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局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窗口走流程、找问题、抓整改,强化行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实现“全业务快办”。领导干部全程体验实行目录管理的省本级全部59项社保公共服务事项,聚焦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业务种类,聚集社会关注、使用高频的历史信息审核、社保关系转移、机关事业单位增减员、补缴、领取养老金等事项,重点解决“办事不便、流程不优、效率不高、运转不畅”等问题,疏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更加注重服务创新,推动社保服务“打包办”“简便办”“提速办”。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实现“全流程网办”。编制对应办理事项线上线下办理的培训手册,推动“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等不见面服务,推进实现省本级100%“网上可办”升级为100%“全流程网办”。同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提醒申办失业金等经验,探索推进“免申即办”改革。三是坚持换位体验、立行立改,确保“走流程”不走过场、“转作风”取得实效。领导干部采用“代入式、沉浸式”工作法,转换视角,采取亲自办、陪同办、全面办等多种方式,亲身体验办事人员的办事感受。从办事群众的角度、以经办人员的身份零距离全方位代入检视业务流程。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当场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牵头部门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集中突破、共同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促进服务提质提速提效。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窗口听实话、察实情,用心用情倾听参保单位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愿望,边体验边调研边推动工作。积极响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依托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和省大集中系统,大力推进异地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湾区通办”;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深入开展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优服行动,做好服务大厅、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开通“一站式”绿色通道,提供“适老化”社保服务。五是坚持久久为功,推动“领导干部走流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实行定期走流程、即时走流程、跟踪走流程,注重深化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制度,将“领导干部走流程”作为推进行风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不断提高参保单位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省社保局将立足本职工作,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行风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坚持立行立改,以倒逼机制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坚持标本兼治,以长效机制推动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走流程”,注重深化活动成果,将活动作为推进行风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三是坚持“互联网+社保服务”,以智能化服务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从能办、可办向好办、快办推进,从网办向“掌上办”、“指尖办”推进,进一步加大网办宣传引导和培训力度,充分利用“七个一”活动支部共建共创活动开展上门培训,创新宣传方式。抓紧落实高频服务事项网办业务宣传短视频制作。四是加大信息系统和数据的整合力度。实现相关业务协同和人社系统内部、跨部门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共享、比对、核验等服务,在减少材料、提升服务、强化监管上形成实效。五是加强改革创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保障,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改革创新,从顶层设计上打破桎梏,实现突围。

回到顶部